暴躁阿马

下次磕什么好呢?

穿越回民国做影星(5、那十一封未拆的“夫君亲启”)

回到房中,我把一大捆信仍到床上,悉数扒拉开来,数了一下一共十一封,数量不多,但每一封的分量都不轻,因此叠起来看着,也是厚厚的一捆。
  我拿起一封掂量了一下,感觉得出里边塞了不止一张信纸。
  
  信封上竖着四个清秀的字:夫君亲启
  
  拆开抽出对折的信纸展开,令人意外的是,只见那信纸上,满目用毛笔书成的的小楷工整、娟秀,跃然纸上。
  我一页页翻着,禁不住有些赞叹,小胖妞的字透着一分连我这个书法外行也能品出的清雅与不俗。
  没想到,这个小胖妞的字竟然这么好看,好看到让人很难把这些字和她这副样子联系起来。不过也对,要真是人如其字,就我那鬼画符一样的字,我也长不了出这么好看的样子了。
  
  欣赏完小胖妞的“墨宝”,我开始读信的内容才发现,几乎都是半白话办文言的句式。
  唉,小胖妞你这是为难我呢?我高中毕业那么久了,大学两年都在外边儿跑剧组应酬,别提文言文了,除了剧本之外的文字阅读能力恐怕早就退化到不知道什么地方去了。
  
  我调动起自己所剩无几的阅读能力一页页勉强看着,嗯…这封应该是那孙子走没多久小胖妞写给他的,这一阵嘘寒问暖夫君长夫君短的….他是巨婴阿?用得着这么关心他么。
  
  “一别六月有余,夫君可安好”….是了,这一封大概是他走了半年的时候,小胖妞事无巨细将孙家近况写给他。
  “昨日听闻英吉利地处北寒之境一入冬则寒凉入骨,娘亲曾言夫君体质畏凉,易手脚具寒,今寻得古法一种,以…..”这一封里,小胖妞像个老妈子,写了老大一长串药方子给他。
  
  唉,我说这丫头也是忒缺心眼,这一味味全是中草药,英国找得到才有鬼!我忍不住吐槽,这一封封都是什么阿,除了家里长短、父母安好,就是院子里的花怎么了怎么了,城里发生了什么趣事,间中写起劲了还要吟诗。怪不得要被甩了,尹小胖妞这根本就是个超级恋爱大白痴无遗阿!写点啥不好,写这些无关紧要的东西,有什么用?谁看?
  
  然而一封又一封看下去,我的心里渐渐升起一种难言的感觉。
  
  小胖妞她是个生在旧社会的小姐,除了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啥的,估计也就会点女工,绣绣花,缝缝香囊什么的。让她写个酸诗纳个鞋底倒还成。谈恋爱,去哪儿学啊?
  
  这些信里每一页纸,每一行字,竟没有一处涂改过的痕迹,有多少人能写一遍做到这样?肯定是先写打过了草稿再用心誊抄的,背后的用心可见一斑。想到这里,我觉着连信末尾那落款“妻:桢茹”读来也饱含羞涩的情义。
  
  她是真的用心在当他的妻子吧。把他当作她远行的夫君,为他留心家中的大小事,担忧他在外边的种种。
  
  孙子傅,是她的丈夫,也是她的初恋。
  
  1928年,这个年代是没有“我爱你”、“我想你”这样的情话,但这些信的每一封,她认真地写着的那些细碎的事,她那些不厌其烦事无巨细的叮咛,甚至是那些她自以为有用的养生方子,却还是像一根针轻轻扎了扎我的心口,冷不丁的,有一丝疼。
  
  我没有停下,一口气读完了整整十一封信,已是黄昏。
  
  我忽然莫名觉得有些累,把头贴在枕头上,蚕丝枕套的触感很细腻,只是眼眶中温热的液体划过面庞落到那些丝绸上,转瞬即是冰凉。
  
  这时,有一只属于母亲的手抚摸我的脸,为我擦掉脸庞上的泪,
  “茹儿,娘在,没有人能欺负你。”
  
  我再也忍不住泪,起身扑到大太太的怀里,失声痛哭。我不知道自己是在为这些日子莫名其妙穿越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的这些委屈而哭,还是为小胖妞这些信的用心与用情所托非人而哭。
  
  也许我所哭的,只是那一封封连寄都未曾寄出的信末尾的:
  
  “余安好,君勿念,惟望君珍重。”
  
  小胖妞,你大概真的很爱他吧。

评论

热度(4)